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矿区“三度工作法”助推高质量招商引资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4312

“矿区的招商人,既能充分考虑企业利益,又坚守政府原则,让我们能够放心投资。”阳泉市今农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伟升说。该公司倾力打造的五星级大型标准化便民农贸市场——阳泉市新农星级便民市场,是矿区招商引资项目,由浙江新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在加紧建设中。

今年以来,矿区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持续加大力度、聚焦精度、提升温度,策划组织了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推介对接活动,掀起了招商引资的新一轮热潮。

“奔跑在招商路上”已经成为矿区“一把手”的工作常态,矿区形成了以上带下、劲往一处使的招商氛围。

“组合拳”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矿区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天津、张家港、长三角地区、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特别是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后,矿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8月8日至9日,矿区政府与阳煤集团组团赴山东日照,就碳氢产业、智能装备制造、园区发展等进行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和企业走访活动。

8月18日,矿区聚焦碳氢首位产业,专程赴京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央研究院创新顾问委员会主任陈清泉进行对接,达成了合作意向。矿区将以阳泉市与院士科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全力推动“院士清洁能源科学示范城”项目落户矿区,同时在矿区设立“院士科创中心(筹备中心)”,建立院士科创基地,实现碳氢产业发展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8月22日,矿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抓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项目建设“一号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精准对接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精度。矿区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和布局规划,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推动改革开放水平得到新提升,为区域转型崛起增添新动能。1至7月,矿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5.2亿元,其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20.3亿元。

招商工作从“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突出产业链招商。4月,省发改委公布了山西省首批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名单,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位列其中。矿区组织赴北京等地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与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企业进行对接,努力推动相关企业、项目及早落地,入驻产业集聚区。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温度。矿区不断深化“贴心行动”,对矿区籍在外人士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建立人才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先后举办20余次不同层次的见面会、恳谈会、联谊活动和企业对接交流活动,与矿区籍在外人士加大联系,为鼓励和引导更多矿区籍在外人士回乡投资、创业搭建起平台。

“家乡的发展是心里永远的牵挂,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作为矿区人,将竭尽所能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助力人才、资金、项目早日落地,为矿区的转型发展添砖加瓦。”上海小马创业村董事长马俊杰在一次“贴心行动”座谈会上深情感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矿区围绕工作、项目、资金“三个统筹”,制定《矿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关于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的实施意见》,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完善审批事项《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下大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区级14个部门63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平台。

“以前都是企业找政府办事,现在是政府进企业问需求。”阳煤集团中国纳谷产业园副总经理石浩对矿区优化服务举措深有感触。

中国纳谷产业园是我市与阳煤集团共同打造的双创示范基地和标杆产业园区。矿区站在全市“一盘棋”的认识高度,深入践行“双阳战略”,主动为产业园建设、审批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中国纳谷从项目施工到5月26日正式投运,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入园企业备案、环保手续、工商注册等审批流程平均只用了1天办理完成。

区长张立强说,目前,矿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立招商引资意识,掀起“全员上阵抓招商,争先恐后引项目,齐心协力争资金”热潮;提升招商引资能力,确保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在矿区集聚;担起转型发展责任,激发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