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行路致远 躬耕科研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任瑞庆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2046


p2_b.jpg


明代思想家黄羲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可见教育科研人员必须具备厚实的业务功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任瑞庆就是这样的人,他时刻要求自己在业务上严谨治学,在教育科研活动中勇于探索,以实事求是、科学严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提高教育科研水平,不断追求。

在担任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以前,任瑞庆一直工作在教学、教研和科研第一线,先后在平定县岩会高中、郊区教委、市校外办和市教科所工作。一路走来,工作角色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教育科研事业的执着情怀、真诚友善的待人态度,还有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

2013年,任瑞庆主持我市首个国家级规划课题《小课题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实践研究》。他制定全市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顶层设计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选取实验学校,开展送培下校,编制操作程序,组织课题实践研讨活动,汇编研究资料达50余万字。在他积极主导引领和参与实践下,从2014年起在全市中小学实施小课题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师专业发展,以课题研究带动课程改革健康发展。“经过5年的研究和实践,小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构建适合阳泉本地特色的小课题研究长效机制、打造高素质教科研团队和基地作出了努力。”任瑞庆说。

5年来,在他主导下,全市立项小课题662个,经过复评晋升市级规划课题的177个,参与专任教师1916人,占全市专任教师的14%,参与学校达24所。小课题研究实践把教科研主动权交给学校,把教科研的重心下移到学校,实现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互融合,开创了我市课题与教学有机结合的先河,开创了课题研究带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先河,标志着我市教科研工作进入了新常态。凭借优厚的科研条件,一大批教师在评职评先中独占鳌头,享受到了真正的科研实惠和职业幸福。

2016年11月一个捷报传来:任瑞庆的国家级课题《小课题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并被评为“良好”等次,开创了我市首个国家级课题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先河,这对任瑞庆是一个巨大的肯定。省规划办在《教科研简报》全文刊发其成果公报;《山西教育》以“开启城乡一线教师课题研究最先一公里”为题对我市教科研工作进行了特别报道,在全省引起反响。与此同时,任瑞庆组织的小课题研究工作以市为龙头、以学校为单位、以教师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为目标的运行模式逐步得到了推广。“查阅纸质材料+课题负责人现场陈述与答辩”的成果评价方式更是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近两期全省基础教育领域最高奖项(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中,围绕“教师小课题”内容申报的项目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占全市两年获奖总数31%;全市两年共25个学校获奖,其中参与教师小课题研究学校11个,占获奖学校总数44%。“经过多年实践,目前我市已初步构建起了课题研究‘2322’运行指导机制,即每年两次集中培训、三次集中点评、两次当面指导、两次当面实践,形成了课题引领、课例研究、课堂落地高位运行的新机制,全市教育科研工作一直走在了全省前列。”任瑞庆说。

多年来,他从事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阳泉教育》杂志编辑工作,连续6年担任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并承担了2项国家级和5项省级课题,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6万余字(其中核心期刊3篇2万余字),参与编写地方校本教材1本约3万余字,多次应邀到太原、晋中等地讲学。2018年他被评为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作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任瑞庆表示,要按照“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的定位和要求,立足教育本职,促进本地本校教师队伍快速、整体、系统发展,为提升全市教育水平贡献力量。“不管前面的路是否平坦,只要对教育有热情,梦就不会停止。”任瑞庆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执着于教育科研,执着于人生。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