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爱岗敬业 丹心育桃李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梁卫红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2033

 

p3_b.jpg


他关爱学生,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他勤于钻研,是同事眼中的教学能手;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26年的教学生涯,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送入大学,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先后获得山西省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历史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获得“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荣誉称号。他就是盂县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历史教师梁卫红。

1993年,梁卫红走进盂县一中,开始担任历史学科老师。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是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如何生动地讲述历史中的人和事,如何给学生以历史启迪和智慧,梁卫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历史教学不能照本宣科,要深入浅出,注重‘源头活水’,注重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和与之关联的事件、人物,从而将书本上的知识变成具体的、鲜活的人物和事件,这样历史课才会生动有趣。”因此,日常教学中,梁卫红总是扎扎实实备课,同时注重学法指导,增强趣味性,学生学得轻松,知识掌握牢固。潜移默化中,也使学生增强历史意识,汲取历史智慧,开阔历史视野,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增强历史洞察力和历史使命感。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梁卫红总是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给自己“充电”。他利用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查阅、搜集教学资料;他省吃俭用,多年来坚持自掏腰包购买、收藏专业书籍、理论工具书。当一部分老师厌烦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时,他乐此不疲地把听课当成博采众长的有效途径;当大多数老师利用网络下载的课件进行课堂教学时,他不辞辛苦坚持自己制作课件。他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实践,推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他自称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却是一个勤奋的人。他经常告诫学生勤能补拙的道理,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朴素的道理。在盂县一中,梁卫红的勤奋、好学、认真有口皆碑。他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飞快,教师只有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拓宽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才能适应21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

教师的工作是用爱心托起爱心,用人格塑造人格的爱心工程。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梁卫红还非常关心、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着力营造亦师亦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他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参加工作的第3年,梁卫红老师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24年之久。梁卫红认为,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教育学生的问题上,既要立足于当前,更要着眼于学生长远和终身发展,要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

为了解高中阶段学生的心理、掌握学生动态,帮助他们克服紧张、焦虑等情绪,梁卫红刻苦自学,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之后兼职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利用自己专长为学生提供帮助。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他经常带领自己的学生游览当地名胜古迹,作为班级的普通一员参与班级大扫除、篮球比赛等班集体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兴趣,磨练学生意志,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老师,更是可以倾诉的朋友。一些已经进入大学的学生还经常和他保持联系,向他请教或与他探讨人生、事业、交友等方面的问题,这是让梁卫红感到骄傲和暖心的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97年以来,梁卫红多次被评为盂县优秀教师、阳泉市中小学教学能手、省级骨干教师、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2014年、2017年两次被评为省级学科带头人。今年,他以在教育领域的出色表现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

作为一名在教育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梁卫红表示,这些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他前行的动力。他说:“我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和专业优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