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用智慧书写IT人生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2415

ae5d097bd9dd3051ffa38a587ab2425f_p1_b.jpg

现在,上大学已经非常普遍。但在上世纪80年代,哪家孩子能考上大学足以轰动邻里,简直是“天之骄子”。武玉英就是那个年代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

从一个平凡的山里女娃,到后来的学士、硕士、博士,30多年来,武玉英不断学习深造、超越自我,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并获公派出国访学,成为我国IT领域不可或缺的学术型人才。

武玉英的研究领域是系统工程、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通俗地讲,就是以计算机作为工具,从信息中发掘财富,研究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整天与冰冷的数据、程序打交道,许多女性一定感觉枯燥无味,可武玉英喜欢。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武玉英用智慧教书育人,书写着自己多彩的IT人生。从她的身上,可以读到坚毅、认真、严谨、知性、质朴……

自强不息求学路

武玉英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是名矿工,母亲是个地道的农民,父母都没有读过什么书,认不得几个字。在那个年代,许多农村家庭父母总认为,女孩子读太多书没用,不如嫁个好人家或者早点工作补贴家用。可是武玉英的父母却不这么想,一直倔强地认为“读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所以,在武玉英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对她说:“只要你愿意读,父母就一直供你读下去。”

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武玉英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武玉英中考那年,西南舁乡共有5个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她是其中之一,也是村里唯一一个。再后来,武玉英参加高考,一举夺得郊区高考理科状元,高考成绩达到了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最终,按照她填报的高考志愿,武玉英顺利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继续深造。

到了大学后,武玉英才发现,在人才济济、高手如云的大学校园里,她的成绩只能处于中下水平。但她没有退缩,反而把压力转化为更加奋发图强的动力。她主动借鉴其他同学好的学习方式方法,特别是针对自己英语基础极差的状况,每天早上坚持通过广播在线收听新概念英语,没课就跑到图书馆借阅英文原版小说,周末时就到学校电化教室观看经典英文影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英语水平飞速提升。但她并不自满,在继续抓好英语学习的同时,又自学了德语、俄语、日语。毕业时,学校全校范围内选拔了5位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她就是其中一位。

教书育人赤子心

攻读完博士学位后,武玉英一直在北京工业大学任教。

其实,武玉英年少时的理想并不是当一名教师。可是,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大学,她一路走来,切身感受到她的老师们像春蚕般不辞辛苦,用心血培育她和她的同学们茁壮成长。她清楚记得,她的一位高中老师细心地指导帮助她和其他同学填报高考志愿,当发现她填报的一个志愿不太适合时,几番周折、耗费了一天时间帮她重新申请领取了一套志愿填报表。她总说:“我很幸运,教我的老师都非常敬业负责。这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渐渐产生了无法言说的好感。”

如今,武玉英也为人师表,也继承了那种敬业负责的工作品格。在教学中,她细心了解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特质,因材施教,通过启发引导,让学生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激发每一位学生的优势潜能。寒来暑往,转眼已经26个年头。她教过的许多学生如今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

武玉英一直带领学生们致力于相关课题研究。虽然一个课题往往得花费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可她并不觉得烦,反而越研究兴趣越浓厚。她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完成的“八五”攻关项目“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技术研究”获国家劳动部一等奖。此外,她还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口迁移的梯度场理论与人口大系统递阶控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基金项目“中国农村能源低碳发展的路径设计和激励政策研究”;参与完成了国防科工委基金项目“机翼大攻角分离流场中粘性阻力及减阻的计算”“湍流度和湍流模型对边界层分离预测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范围边界层分离流动计算方法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外技术壁垒对我国的影响及其对策”。

到北京工业大学任教后,武玉英还遇到了与她志趣相投、同在北京工业大学任教的另一半,二人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如今,他们的儿子也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割舍不掉家乡情

武玉英16岁便离开了家乡,在外求学、工作、生活。可是她时刻关注着家乡,在她心里,阳泉永远是她的故乡。每年寒暑假期间,她总会回来住些日子,访访家乡亲友,看看家乡变化,感受一下家乡的味道。

谈及阳泉的变化,武玉英喜形于色,道:“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变化太大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我为自己是阳泉人而感到自豪,也想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仔细调查了解了一下家乡这些年发展的方向。‘三农’、新能源等是家乡发展过程中关注的一些热点,这恰恰也是我研究的一些领域。”武玉英说。比如,她主持撰写的《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选择行为的研究》,就是以农村户用沼气为典型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进行研究,以期为各种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提供一定的参考。她说:“或许我的一些研究成果可以为家乡目前或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武玉英今年已经53岁,还有几年就该退休了。她打算退休后回到家乡生活。一方面,继续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专长,教村里的孩子们读书识字;另一方面,搞一些有益的课题研究,继续为家乡、为社会作些贡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