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探索绿色新能源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李海滨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2461


p1_b.jpg


提到能源,大多数人会想到煤、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这些能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不可再生性使其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减少,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能源专家所关注。

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李海滨,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多年来,他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和环境工程方向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

勤奋努力

科研道路上不断追求

李海滨出生于1968年,父母都是地道的阳泉人,从小就对学习文化知识充满兴趣,从初中开始,对理科更是情有独钟。

中学阶段,李海滨在老师的辅导下,对物理、化学以及课外活动有了浓厚的兴趣。从最初的计算机兴趣班,到高中班主任传授摄影技术,都使他越来越沉浸到科学技术带来的乐趣中。“最为让我感动的是,那个年代,从小学数学老师的课外辅导到初高中老师的数理化课外兴趣班,所有的老师都是无偿地把自己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对我的培养中。”李海滨回忆道。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李海滨认为:“生活、学习中有困难是常态,但不能畏惧困难,要在解决一个个困难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克服困难的方法,磨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是李海滨在求学路上不变的追求。从华东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学习,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李海滨一直以这样的信念要求自己。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工作,这种信念也伴随他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并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开始攀登新的科研高峰。

因地制宜

发展山西可再生能源产业

半个世纪之前,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可如今,世界能源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减排成为各国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的利用跃居世界前列。”李海滨侃侃而谈。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新能源包括核能、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氢能、燃料电池等。在2018年9月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李海滨说:“能源低碳发展包括能源利用技术的低碳化和能源本身低碳(无碳)化,因此,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利用非常重要。” 

李海滨介绍,山西省风能资源较好区域分布以中部断陷盆地为界,分为东部和西部,西部为管涔山、吕梁山及其周边区域,东部为恒山、五台山、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及其周边地区。2015年,山西风电装机669万千瓦,占全国5.2%,全国排名第4。

根据全国太阳辐射总量等级和区域分布表,我省日照充足,其中,总辐射最高的地方是五台山以北、大同以南的区域,因此,我省开发利用太阳能有相当丰富的资源优势。2015年,山西太阳能发电装机占全国2.6%,全国排名第5。

此外,按照埋藏深度,地热能分为3种浅层地热能(200米以内)、水热型地热能(200米~3000米)、干热岩型地热能(3000米~10000米)。截至2017年底,年利用浅层地热能折合1900万吨标准煤,实现供暖(制冷)建筑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城区;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建筑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发电装机容量为27.28兆瓦,排名世界第18位;而干热岩型地热能是未来地热能发展的重要领域。

“可再生能源,首先应该解决的是三农问题,包括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生活水平;其次是环境问题,重点是环境改善、低碳发展;最后才是能源问题。”李海滨说,“我省地热资源比较丰富,全省勘探发现地热田(点)近40处,水温在20℃以上的地热水点200多处。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61℃以上地热水点5处,水温最高104℃。主要集中在大同、忻州、太原、临汾、运城五大盆地。资源总潜力20亿吨标煤,可回收地热资源折合1.46亿吨标煤。”

情系家乡

愿为阳泉建设贡献力量

“这些年走南闯北去了不少地方,不管走到哪儿,在外地的阳泉人总有一个魂牵梦萦的思乡之情。在外听到乡音,总能激起内心的涟漪。”李海滨说。从18岁离开阳泉,现在已经30多年了,但李海滨一直没有忘记这座生他、养他的城市。只要有机会,也总是操起永不忘记的乡音。“每年我都回阳泉几次,看看家人、亲戚、同学和朋友,走走熟悉的街道,看看熟悉的建筑,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家乡情结吧。”

近年来,我市各方面发展很快,“如今看到阳泉的变化很大,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了解到,阳泉当前面临转型发展,我对家乡充满信心。”李海滨说,“希望政府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展阳泉的地方经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阳泉人民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精神上的感受也不落后。希望今后的阳泉山更绿、水更清,环境变得更好。”

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开展了针对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的“贴心行动”,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在外工作的阳泉籍儿女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与关爱,李海滨为我市此举点赞。他表示,故乡是游子最深的牵挂,“贴心行动”温暖了在外游子的心,更凝聚起热爱家乡、共同为阳泉发展献计出力的力量。“我会更加关注阳泉,为家乡转型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简短话语中,凝结着李海滨渴望报效家乡、回馈家乡的一片赤子情怀。

一路走来,李海滨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已获专利授权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只要家乡需要,我一定尽己所能,积极牵线搭桥,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回馈家乡父老,为山城的父老乡亲贡献绵薄之力。”很普通的一句话,道出了他一心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心声。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