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行医授教 业精德馨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王美青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3268


p1_b.jpg


医技精湛,她是一名出色的颞下颌关节病博士;传道授业,她是一位优秀的大学老师;勤思善践,她是一个谦逊的科研学者。技术和品德是她工作卓越的试金石,严谨和钻研是她拒绝平庸的分水岭。她,就是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颞下颌关节病科教授王美青,一个地地道道的阳泉人。

刻苦钻研

留校任教传道授业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王美青是化工厂子弟。从小懂事好学的她,在父母和老师眼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乖乖女。初二后半学期,班主任推荐她和班上另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考到阳泉一中。之后,王美青在拼命学习中度过了自己的初中、高中生涯,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科。

“小时候,自己和小伙伴发生冲突,或者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父母会首先教育自己,会灌输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好、不够努力的思想,经常会让自己反思。”王美青回忆说,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让她以后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定。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上大学后,王美青发现身边的同学个个勤奋、个个优秀,她便暗自发誓,要加倍努力。军医大课程很多,学习任务也很繁重,王美青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自习室和图书馆泡着,尽管日子很枯燥,但她始终觉得很充实。5年的刻苦努力,王美青如愿考上本校研究生。

1991年,王美青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大学本科口腔解剖生理学及颞下颌关节病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主讲《口腔解剖生理学》和《(牙合)学》课程。课堂上她严谨专注又不失幽默,深受学生好评。她悉心指导了多项校级、省级大学生科研项目,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提早建立科研思维。不久,王美青作为脱颖而出的青年骨干,晋升为研究生导师,开始独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带着研究团队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根据他们的研究成果所提出的渐进性咬合紊乱可以作为独立的致病因素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观点,已被写入教科书。

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成长的引路人,从教多年,王美青的学生们有的已成为行业的专家,有的成为了自己的同事,王美青仍站在讲台,把自己的所知所悟倾囊相授给一届又一届的口腔学子。“学生们以后大多会成为医生,治病救人,作为老师理应当好他们的引路人,多学知识,少走弯路,为他们打好专业基础,这是我应尽的本分。”王美青说。

医者仁心

科研项目硕果颇丰

除了是大学老师,王美青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医生。

临床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的态度,设身处地为每一个患者选择最佳治疗方案。她不断精益求精,磨砺技艺,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尤其是在颞下颌关节疾病方面,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治疗方案,赢得了同行和病人的肯定。

有一位患者,几年前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疼得最厉害的时候一天疼十几、二十次。后来她选择了手术治疗,但术后症状又复发。3年前,这位患者辗转找到王美青,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经过王美青仔细诊断,她认为很有可能是咬合出问题,决定从治疗牙齿入手。果然不出所料,经过王美青和她的团队认真治疗后,患者的症状得到有效的控制,治疗后至今已经3年,没再出现疼痛,患者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在王美青看来,医生每一个细心的体察和用心的治疗都会让患者多一份信任,而自己也从这份信任里找到成就感和人生价值。

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工匠精神是王美青和她的团队的共同信仰和坚守,支撑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繁忙苦累中无悔地挥洒汗水,并从中收获满足,收获成绩。在繁忙的临床工作和教学任务下,王美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国际SCI杂志上已经发表了70篇。主编《实用口腔解剖学图谱》《石膏牙雕刻艺术与技术》《现代牙合学》等著作,副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口腔解剖生理学》《(牙合)学》和《石膏牙雕刻训练教程》。先后6次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教委高等院校骨干教师项目1项,军队科研规划项目1项,陕西省科研项目1项。她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负责的《口腔解剖生理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20多年执著地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王美青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想尽一个老师和医者的本分,为学生展翅高飞打好基础,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期盼自己研究的方向能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摆脱因牙关节出问题带来的痛苦。带着这份自我加压的责任,王美青与她的团队继续攀越着一个又一个医学高峰,为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献身医学事业。

情系家乡

愿贡献一己之力

“最美不过家乡水。不管在哪里,都不会忘记曾经家乡带给我的快乐和回忆。”王美青说,家是我们每个人永远的避风港,离家之后,总是会回忆起家乡。由于自己上的是军校,大学期间,阳泉军分区每年“八一”都会给家里送来电影票,每年过年会送几幅春联和节日的祝福,这些都让她和家人感受到温暖,很受感动。

故乡是我们每个人心底里最深的眷恋,对于故乡的回忆总是时不时在脑海里回放,王美青坦言,曾几何时,年少的心,向往着外面精彩的世界,恨不得立即插翅飞出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家乡。但离家之后,总会回忆起家乡的点点滴滴:就在家门口的学校、一排排的厂房、父母的谆谆教诲、可爱的老师和同学……

“经常关注阳泉,看有关阳泉的新闻,比如李彦宏、刘慈欣等和阳泉有关的人和事。”王美青说。虽然她回来的次数不多,但每一次回家乡,都能深切地感受到阳泉的发展变化很大,交通、城市建设、人们的精神面貌,无不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阳泉有一些医院的大夫来第四军医大深造和进修,自己会尽力帮忙联系,并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照顾。也有家乡的亲戚朋友介绍病人过来,自己会尽心尽力为其看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很乐意去做”。

作为业内专家,王美青经常被邀请到其他医院解决他们处理不了的牙科问题、开展学术讲座,普及口腔科防病知识。每一次介绍自己,她总会说一句:“我是山西阳泉人。”经常就会有来自家乡阳泉或是山西其他地方的同行,留下联系方式,进一步交流探讨。“在西安,遇到家乡人,总是备感亲切。”王美青说。

“我愿意用多年的资源和人脉,为家乡医疗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家乡人在西安,遇到困难,我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美青说,祝家乡更美丽,祝愿家乡人民更幸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