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人生在奋斗中闪光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李丁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3603


p3_b.jpg


面带微笑、表情温和,谈吐温文尔雅、说话有条不紊,有着学者的风范,这是接触李丁的第一印象。

作为一名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李丁从阳泉到北京,到美国、香港,再到广州,一路走、一路奋斗,如今,是广州中山大学药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丁用几十年学习工作中奋斗的经历形象地展示了一个阳泉小伙儿奋斗追梦的历程,生动地诠释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让自己的人生在奋斗中闪光。

阳泉   为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李丁出生成长在阳泉,对阳泉有着很深的记忆,也有着浓厚的感情,特别是在阳泉接受基础教育的时光令他印象尤为深刻。“那段年少的学习时光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经历,”李丁回忆说,“当时,咱阳泉的教育在全省也是比较领先的,从学校的教育中,我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也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李丁上学的那个年代,阳泉一中有一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的教师,他们因为工作分配来到了阳泉,自此便扎根阳泉投身教育事业。他们的到来充实了学校的师资力量,也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当时,学校是全省的重点中学,学校的育人环境特别好,校风校纪也很好,再加上这么一批优秀的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坚定了我努力奋斗,看到更大的世界的理想。”李丁说。

在勤奋学习的同时,喜欢田径的李丁从小学到高中经常参加学校的田径活动,是学校的田径队队员。“在阳泉将近20年,那是一段快乐的时光,也是那段时光我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为我后来人生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如今,再回忆起那段时光,李丁感慨万千。

1985年,李丁顺利考上了北京大学化学系。

在那之后,李丁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地,但他的父母在阳泉,特别是孩子出生后,因为工作繁忙,他还把孩子送回阳泉父母身边照顾了一段时间,而他的孩子也伴随着他成长的足迹,先后在上站小学、实验中学接受过教育。“很奇妙的一段缘分,不曾想到,多年后,我的孩子也在我上过的小学、初中学习,”李丁说,“阳泉对我、我的孩子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我们人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奋斗   学有所成选择回国

1989年,李丁从北大毕业后,便申请到美国留学,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博士学位。5年后,获得博士学位的李丁开始从事博士后工作,先后在哈佛大学、德州农工大学等学校跟随知名教授课题组担任研究助理、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化学、生物科学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在美国奋斗了10年,带着在美国的学习成果、参与研究工作积累的经验,2000年李丁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回祖国。“祖国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我就想着要学有所成后回到祖国,在祖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施展理想抱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丁说。

学成归来后,李丁到香港城市大学先后任职助理教授、副教授。这一干就是9年。9年间,李丁一边带领学生组成的课题组做生物、化学方面的科学研究,一边认真做好每年100多个学时的教学工作,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学到的先进理念、技术应用到科研中。在此之余,他还经常撰写论文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服务工作。

2009年,李丁从香港到了广州,成为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工作至今。在中山大学,李丁一边抓教学,一边抓研究。如何提高晚期癌症患者治愈率就是李丁和他所带领团队研究的一个课题。李丁介绍,晚期癌症患者治愈率比较低,这是当前医学领域的一大难题。到了晚期,患者通过化疗的方式治疗,这能杀死快速生长的癌细胞,但与此同时,也杀死了人体生长快的正常细胞,会对人体组织器官造成很大损伤,而他和团队正在做的就是抗癌领域比较前沿的研究,通过寻找小分子化合物选择性结合癌基因启动子区域特殊二级结构调控癌基因转录表达,探索新的抗癌方法,提高癌症治疗效果。“这一研究,目前也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香港等相关资金的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癌症治疗方面有新的发现与突破,为临床提供更加成熟的药物治疗方法。”李丁说。

除了癌症,心血管疾病治疗也是李丁和他的团队研究的一个方向。“现在,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是人类致死的两大主要疾病。我们针对这两大疾病做一些医学药学领域的研究探索,寻找有效治疗新靶点,”李丁说,“还有一个是关于老年痴呆症治疗方面的研究,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研究为人类健康作出一点贡献。”

一路走来,李丁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追求突破,让自己的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在奋斗中闪光。

家乡   离开多年依然牵挂

考上大学从阳泉走出去以后,李丁也经常会回到阳泉探访亲友,走一走、看一看,每次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阳泉又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变化,这让他倍感欣喜。

近十几年来,因为父母搬到北京居住的关系,李丁很少回到阳泉,但即便如此,他对于家乡阳泉的关心和牵挂却没有变淡、减少。他一直在关注阳泉、关注家乡的发展,通过在阳泉的同学、老师、朋友的微信群、朋友圈,了解阳泉一点一滴的变化。“咱阳泉是资源型城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如何破解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的局面、实现转型发展?这是每个与阳泉有关系的人都关心的问题。我觉得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就是一个契机,阳泉可以以信息化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突破口,助推转型崛起。”李丁建议说。

李丁关注的还有为了让阳泉的交通更加方便而正在建设的阳大铁路以及为了让城市更美好而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等,“我一直在关注家乡阳泉,也希望家乡越来越美、越来越好。虽然离开多年,但是那份乡情却永远无法割舍。不管走多远,不管离开多久,只要家乡阳泉有需要,我都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阳泉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李丁满含深情地说。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