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城区“望闻问切”把脉会诊农村基层党组织
来源:城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4436

疑难杂症的施治,把好脉找准病根是关键。为努力补齐农村党建工作短板,全面推动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城区区委组织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文玉带队,多次深入义井镇和14个行政村调研,通过“望、闻、问、切”,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全面了解掌握辖区14个行政村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情况,找准农村党组织存在的“病根”,为精准施治、夯实农村基层党建根基打下基础。 

一是望,实地查看不走样。通过镇党委了解和到各村实地查看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创卫攻坚等工作情况,初步掌握各村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生活作风、实绩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二是闻,了解情况不失真。广泛收集民意,充分发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网络舆情等媒介的“听诊器”作用。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及时收集民情、民意。直接听取村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汇报,真实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发展思路。 

三是问,综合研判找问题。在深入各村调研中,通过集体座谈、随机谈话、与班子成员和群众一对一问答交流等形式,了解农村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和作用,精准掌握党组织班子建设存在问题和班子成员在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的不足,分析研判农村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历史积留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根本原因。 

四是切,把准脉络出实招。通过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研判,针对农村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政治功能缺失、政治引领弱化等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强化日常思想政治学习、选派农村党建指导员和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帮助工作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