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平定县招商引资实现“大步快跑”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28273

这个夏季,对由县领导带队、县直职能部门组成的平定县招商引资考察团来说,是最忙碌的一个季节——他们“走出去”到江苏省宜兴市考察紫砂花盆、紫砂博物馆等项目,到山东省临沂市考察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轻钢龙骨、PVC贴面天花板生产线项目,到山东省济宁市考察瑞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环保水性压敏胶带生产项目……主动“走出去”后,“请回来”效果也是显著的——基本确定了在平定县鼎裕紫砂有限公司引进占地200亩的紫砂花盆现代化生产线项目,在平定县投资建设年产4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及10万吨建筑石膏粉料项目,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0条全自动水性压敏胶带生产线……全县兴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截至8月中旬,共签约外来投资项目18个,签约投资额113.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5亿元的98.3%,实现了招商引资的“大步快跑”。

项目建设是扩内需、稳增长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转型、调结构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我市树立“项目兴市”理念,对招商引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平定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最重要抓手,组织商务局、招商局、发改局、工信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考察团,由县领导带队,通过“走出去”自我推荐、展示区位优势,向先进学习、对接优质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一大批人才、资金和项目落在了平定大地。

“走出去”自我推荐,热情向外界发出“平定邀请”。平定县历史悠久、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近年来更是从“软”“硬”两方面着手,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为平定县发出“平定邀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软环境”建设中,平定县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要求各级干部强化担当作为,同时立足县情,从优化公平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畅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转型提升、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强化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环境。“硬环境”打造上,平定县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同时明确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的道路交通、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污水处理、土地平台等生产要素的供给情况,为招商引资提前搭建平台。

“走出去”对标先进,发现不足并积极弥补。平定县工信局党组书记王俊华是考察团的一员,不久前,他曾前往安徽省桐城市和怀宁县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对比后他发现,桐城市和怀宁县完善的政策体系、强烈的首位产业意识、人才战略的实施以及巧妙的产业转型路径,都是值得学习的。此外,在“走出去”后,对接项目也更加便利,困难和问题通过面对面沟通可以得到很好解决。无独有偶,岔口乡党委书记冀虎平近期也曾外出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回来后,对于“给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一点,他印象最深刻。8月16日上午,冀虎平再次来到京昆高速岔口乡路段,为引进的驻地企业——山西星火恒源工贸有限公司协调解决设备超宽导致下不了高速的问题。这个难题是冀虎平主动发现上门解决的。“县里好不容易招回了企业,咱干部就得把企业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去办。”冀虎平说,“这是我‘走出去’后感受最深的。”

做好充分准备后“走出去”,返程也不会两手空空,“请回来”的是资金和项目。平定中国能建100MW风电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阳煤平定化工乙二醇项目(二期)各项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正在编制初步设计;中试基地建设项目和中催公司催化剂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施工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益智鹏宝沃特年产180万平方米生态陶瓷透水砖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预计年内投产运行。

同时,平定县还“请回来”了人才。8月12日,阳泉市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位于平定县的研发大楼里,太原科技大学毕业的研究生白频波和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忙碌,这个包括6个博士4个硕士的研发队伍,目前已经取得7项专利、3项成果转化,公司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