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阳泉领导干部考核开启“互联网+”模式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7522

在近期进行的阳泉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民主测评工作中,阳泉市的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给办公模式带来的新变化——没有了以往成堆的纸质测评票,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评价本单位的班子和领导,大大简化了测评组织程序,大家普遍感到了高效和便捷。

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提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干部年度考核存在着“走马观花”甚至“一刀切”的个别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强化干部日常考核,增强考核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市委组织部在2018年年度考核中首次尝试运用移动互联网进行干部测评。

此次年度考核与以往的显著差别在于:使用手机号码登录手机端“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就可以评价本单位的班子和领导,没有了以往成堆的纸质测评票。“以往组织干部民主测评,每人要发好几张测评表,参评人员需集中开会投票,后期还要进行统计汇总,既耗时又费力。今年我们首次依托网络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市委考核办工作人员说。

考核大会还没开,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就收到了市委组织部给大家发送的开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测评的通知短信,按照短信提示关注“领航阳泉”微信公众号,输入手机号码登录系统后,就可以在手机上评价本单位领导干部和班子、推荐优秀中层干部,并且可以反复多次登录,给予大家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填写。系统开通以来,已经有9000余人登录测评,反响普遍较好。

据介绍,“互联网+考核”有着多项优点。首先是更加简单方便,只需要将测评内容按照模板格式导入系统后台,设置好被考核人、参与考核人、考核的起止时间,考核结束后系统会自动统计结果。不需要再大批量分单位印制测评票,也不需要人工计票,减少纸张消耗,更加绿色环保,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得工作人员在安排考核时有更多时间去关注考核本身的内容和实效。其次是更加真实精准,通过手机微信进行“背对背”的测评,大家不需要聚集在会议室,时间相对充裕、精神相对放松,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时间和环境进行充分的思考,避免了因惜情顾面等原因造成的不敢填不愿填的现象,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结果的真实性。通过系统自动统计,也避免了人为统计的误差,结果更加精准。最后是研判更加科学,测评系统依托阳泉市“政务云”平台而建立,在较大程度地保障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还可以将每次考核的数据记录在册。这样组工干部就可以对多次考核、不同考核的结果进行充分分析和比对,动态掌握干部的工作、生活、思想情况,对干部进行个性化分析,进而进行针对性的日常考核和教育管理,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分析研判提供更科学的数据支撑。同时,在统计汇总和测评方式上不受限,就能进一步丰富测评的内容和指标,包括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方面,干部研判可以更加全面丰富。

“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进行民主测评有利于推进干部民主测评工作信息化进程和提高测评效率,对干部民主测评工作改革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市委考核办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考核”的模式还在不断完善中,今后会推广到其他测评领域。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