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崇尚实干 精准发力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4416

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步工作怎么办,进而把事办成、把事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点措施,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引向深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崇尚实干 坚持问题导向

围绕“转型崛起”这个我市面临的紧迫而突出的难题,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找差距、谋对策、抓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我市人才短缺、人才外流等实际,出台了《阳泉市人才激励20条(试行)》,多渠道加快人才引进工作,多举措加强人才服务管理,多途径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多形式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多方面完善人才工作责任制,给人才提供最好最优的服务,吸引人才到我市工作。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需求,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全员发动抓技能培训、抓技能提升、抓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14210人。

这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树立鲜明问题导向的缩影。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面对我市正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工作新局面、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状况,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党建重大问题,围绕我市转型崛起、全面深化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五城联创”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围绕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为推动问题解决打好基础。

目前,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四套班子和全市主题教育各级班子问题清单台账,查摆问题4162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各级领导798人,调研基层单位2072个。此外,聚焦中央、省委、市委14项专项整治整改任务,上下联动、制度化推进,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整改20余次,部门牵头、单位配合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力戒空谈 坚持实事求是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作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后,市级四套班子每位成员都率先垂范,结合全市转型发展相关课题,各自进一步确定了1至2个调研课题,共确定39个调研课题,明确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内容,积极为破解全市转型发展难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领导垂范,全面推开。为搞好主题教育,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本职、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坚决防止“只看好不看差”“盆景式”的调研,不搞“一窝蜂”“大呼隆”式的调研;主动落实好省委调研“六不”规定,主题教育期间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1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分别包联全市45个乡镇(街道),按照主题教育开展“三服务”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沉下身子、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实地走访、接待来访群众、谈话问询、查阅案卷资料等方式,听实话、摸实情、找问题,共同会诊把脉,手把手教、面对面督,切实提高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针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发现问题意识和能力不足、对基层“关键少数”监督不到位、监督的重点不够突出、不敢动真碰硬等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逐项推动整改。

按照市委“三服务”工作方案,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开展调研。798名领导干部克服以往“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通过蹲点调研、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开展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真正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精准发力 抓好成果转化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主题主线,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环境不优、脏乱差现象突出、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深入开展“创卫攻坚”调研,直击城市发展堵点,在抓弱项补短板上多用力,在提速度保质量上下功夫,逐步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市区完成老旧小区整饰改造462个、27万平方米,完成拆违治乱3750处、36000平方米,完成街巷整治42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29户、公厕改造53座,绿化修补6000平方米,完成全域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外包,实现了全域餐厨垃圾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创卫攻坚成效是我市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发展成效的生动体现。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市加强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结束后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相继召开成果交流会,开展“深入基层办实事、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竭尽所能为基层和群众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还结合调研情况,讲好专题党课,落实好“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要求。

市审计局借助主题教育的成果,开展集体研讨,优化改进平台建设,自行研发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平台”被审计署列为全国投资审计大数据融合式研究试点之一。长沙市、太原市、广州市审计局分别由一把手带队组织本单位审计骨干,到我市进行交流学习。市公安局以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警情为“发令枪”,持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和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加快安装与属地派出所和110报警台联动的一键报警装置,推广好运用好“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市热力公司结合民生企业特点和供热实际,牢记“守初心、暖山城”的使命担当,加紧做好今冬供暖准备和稳定运行工作,确保实现今冬全市(除盂县外)供热面积达3890万平方米、供热户数35.75万户、供热站258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找问题、查不足、明方向的重要途径,到目前,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已形成调研报告155个,为基层群众办实事404件。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