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穆成林:奋战在戒毒一线的斗士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6013

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秉公执法、科学管理,为吸毒者戒断毒瘾创造了优良环境;他访贫问寒、扶危济困、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为吸毒者改过自新解除了后顾之忧。他就是我市戒毒战线上的先锋,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穆成林。

穆成林于1995年参军入伍,在原济南军区第20集团军某旅服役,1998年考入济南陆军学院,2000年军校毕业后回到部队。穆成林先后担任仓库保管员、通信员、新闻报道员、班长、司务长、宣传干事、副指导员等,在服役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5年,穆成林从部队转业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

11月初,天气冷了下来。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生活区的操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指挥戒毒人员唱歌的穆成林。“我每天都会带领大家唱歌,这个习惯我们已经坚持很多年了。让戒毒人员合唱,既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而且还能陶冶情操。这些歌曲是我精心挑选的红色、正能量的歌曲。这样可以帮助戒毒人员振奋精神,克服精神恍惚和萎靡。”

大合唱、八段锦、威风锣鼓……各类健康的艺术形式,都被穆成林巧妙地运用到了戒毒人员的戒毒学习中,成为一剂帮助戒毒人员矫正治疗的良药。而要说起这些“治病良方”,都是来自于穆成林14年来的辛勤工作和积极探索。“14年来和戒毒人员近距离接触,使我深刻地了解了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精神状态,从而提出了‘大爱无边、文化育人’的戒治办法。”穆成林说。

用文化教育,用爱心关爱。穆成林经常与戒毒人员沟通,了解他们家庭存在的困难,并积极伸出援手,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戒毒人员卧病在床的老母亲联系敬老院、为戒毒人员的孩子筹集学费……穆成林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一个个戒毒人员,换来了他们的积极戒治和家属的感激。

穆成林一直认为,这些戒毒人员是一群性质特殊的人员,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病人;他们吸食毒品、触犯国家法律,与此同时身心也受到毒品的侵害折磨,往往落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结局。“想要开展好工作,就需要用心去温暖戒毒人员,用心去帮助他和他的家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积极配合戒治,从而取得好的效果。”穆成林说。

在穆成林的教育感化下,很多戒毒人员端正了心态,从之前的畏惧、对抗民警管理,转变为自觉服从、积极戒治,极大地提高了大队的教育转化质量。与此同时,穆成林还用严格的标准要求每一位戒毒人员:走路队列整齐划一、内务卫生标准规范、物品摆放有序一致,一点一滴都严格按照一日生活制度执行,从而帮助每一位戒毒人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他们再次开启美好的人生。

14年的努力,穆成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光辉的业绩;14年的努力,也让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14年来,穆成林时刻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坚守踏实敬业的初心,不忘忠诚担当的使命,为“平安阳泉、法治阳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路走来,穆成林先后获得山西省戒毒管理局“五好民警”、“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穆成林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会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好工作,管理好、教育好、帮扶好每一位戒毒人员,为禁毒事业贡献力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