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脱贫路上的掌舵人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6225

位于平定县岔口乡东北部的大前村,距乡政府25公里,地处偏僻,全村共有121户23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07人,前些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以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李爱卿带领的村支“两委”,组织发动全村人种植果树、枸杞,修建健身步道,兴建基础设施,以采摘业、旅游业等产业项目带动全村人脱贫增收。2018年年底,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李爱卿本人也因此被授予平定县十佳“巾帼领头雁”、“红旗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不久前,她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4年11月,40岁的李爱卿走马上任,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全村121户人中有107户贫困户的现实,李爱卿没有退缩。她说:“我一定要带领群众干出个样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让大伙过上好日子。”

农村工作要想搞好,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在日常工作中,李爱卿把维护班子的团结放在首位,村中的大小事务一定要经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商议,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她本人则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条例,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两委”班子树立了典范,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升,为全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要有产业支撑。近年来,我市汉河沟村、桃林沟村、小河村依托本村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迅速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李爱卿带领村干部实地考察,和村主任李海青等反复研究:大前村南与本乡主铺掌村红岩岭玉皇洞景区相接,北临河北井陉仙台山风景区,村子里峭壁林立,千年崖柏点缀其间,有着独特的景观。依托本村现有自然资源,借两个景区的东风,发展观光旅游和采摘业成为村支“两委”发展脱贫产业的首选。

说干就干。2016年,李爱卿带领村民将坡地、林地翻新。2017年,成立了平定县大前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40亩采摘园。村里在原有200多株杏树的基础上又种植了400多株杏树、50株玉露香梨树、50株樱桃树、100余株枣树。村集体购入树苗,村民栽种,不仅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村民还实现工资性收益,直接带动10余户贫困户务工,每年增收近千元。

果树是栽起来了,可3年才能挂果见效益,这3年里村民的增收靠什么?大前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全村60多个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的近50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前人,李爱卿觉得还是要在农业项目上入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她到山西美好家居服务有限公司考察,最终与企业达成协议,公司决定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村里的450亩土地,并在村里发展枸杞种植和盆栽果树,村里贫困劳动力在枸杞基地劳作,男工80元/天、女工50元/天获得劳务报酬。在盆栽果树这一项目上,大前村以每盆20元的价格从该公司引进盆栽半成品,按每户50盆发放给贫困户。每管理1盆果树,村民可以得到公司每年30元的保底管理费。好项目带来好收益,和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终于不出村也能挣到钱。2017年,代管盆栽果树、在枸杞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们说,大伙能脱贫,全靠村里有个好的掌舵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面对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李爱卿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她立足村情,抢抓国家、省、市各项惠农利民政策,于2016年11月成功帮助大前村顺利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眼见着到村子里徒步旅行和自驾观光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年初,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投资50多万元的山地健身步道开工,曾做过石匠的村民负责修筑河坝,壮劳力负责搬运石块,妇女们负责做饭,村民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性收益。当年10月,工程完工。竣工后,徒步进山的游人越来越多。春种秋收时,农用车也能开到地头了。2018年,李爱卿和“两委”班子趁热打铁,将村里废弃的学校翻修改造,与上海一家公司联合发展农家乐。目前,旧房改造已经完工,与之配套的停车场也在修建计划中。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大前村的通村公路上,路面已经硬化完毕,村民们正忙碌着整砌路沿石。李爱卿说,今年,村里栽种的果树即将挂果,农家乐也要正式开起来,希望更多的人来大前,吃地道的农家饭,享受果园采摘的乐趣,各种项目见了效益,村民们的日子才更有奔头,脱贫攻坚的成效才能更加巩固。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