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用优秀文化成就企业愿景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5590

凭借“大家长”李景春的领导及长期以来推崇的企业文化,天元集团在激烈的商海搏击中改革创新,成为我市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作为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李景春,201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9月27日上午,刚从北京回到阳泉的李景春,说起受邀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做传统文化讲座的事儿,还是掩饰不住兴奋和激动。近年来,他多次受邀到湖南、河北、四川、山东、北京等地分享企业学习、践行传统文化的收获,受到听众的好评。 

天元集团的前身是供销社下属的家电公司,成立于1981年。经过37年的风吹浪打,企业百炼成钢,跻身华北地区重要的家电制造、销售企业行列,由原来的6名员工“扩编”到现在的1300多人,旗下的绿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市首家上市新三板的企业。 

虽然天元家电公司成立较早,但真正脱胎换骨、走上快速发展道路,源于2000年至2002年大刀阔斧的企业改制。改制前,天元家电公司单一经营家电,在册员工200多名,年营业额4000多万元。当时,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体制僵硬、机制不活、管理臃肿、工资分配“大锅饭”、员工没有积极性、经营没有竞争性……长期积累的企业通病逐渐显现。面对严峻现实,李景春痛定思痛,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投身改革大潮。 

在改制工作中,天元家电公司围绕体制、机制、产权三个关键环节,以资产、人员、经营“三个重组”为中心,坚持国有资产不流失、债务不悬空、员工不下岗的原则,通过划小核算单位、经营者持股、员工全员投资入股,将所有部店组建成为15家独立经营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企业所有制和员工身份的“两个置换”。2002年,天元家电公司由集体所有制转换成经营者持股、员工全员入股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化民营股份制企业。改制3年后,公司人数增至400名,上缴利税同比增长20%,营业额保持着年均15%的递增,实现快速发展。 

据李景春介绍,天元改制至今16年,依托“帮助人成功”的企业精神和仁爱感恩的企业文化,坚持“绿色发展、造福百姓、服务社会”的原则,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发展思路,在家电销售的基础上二次改革创新,完成从传统商贸产业向绿色再生资源产业的转型,打造了家电、汽车两个产业链条,发展成为集家电销售、废弃电器回收无害化处理、绿色家电再制造、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报废汽车回收处理等为一体的绿色环保型多元化集团公司,为我市探索循环经济产业和转型发展之路起到推动作用。 

说到企业的成功,李景春说,“改制带给我们的喜悦,不是物质财富的增加,而是整个团队对人生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企业与谁同行、造福多少人。企业的发展,最后一定拼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国企改革如果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我们一定要弘扬仁爱感恩的文化企业,身体力行,实现企业的百年愿景奋斗目标。”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