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情洒乡间的“80后”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6071

情洒乡间的“80后”
——记全国大学生村官优秀村民贴心人田玲


  

漂亮的印花时装、精巧的手提包、时尚的高跟鞋,再加上一头时髦的烫发、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当这样一位“80后”女青年出现在眼前时,让人很难将之与“农村”联系在一起。可恰恰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成为了全市960个行政村中最年轻的女性村党支部书记,全省“百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之一。她,就是年仅27岁的大学生村干部、郊区平坦镇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田玲。
  

靓丽的外表只是田玲这位时尚青年的一面。每天早晨来到村里上班,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脱下时髦的行头,换上运动服和运动鞋,标准的普通话也换成了地道的方言。田玲说,这样能更好地融入到村民当中。在日前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村官优秀‘村民贴心人’”评选活动中,田玲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村干部。
  

“小田是俺当家人”
  

石板片村有71户169人,占地面积7.8平方公里,是个典型的纯农业小山村。201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4150元,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000多元。去年年底,田玲刚任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账面上仅有2000元钱。没有资金怎样去发展,这样的经济状况让田玲感到不安。
  

然而,不安的情绪很快被一种责任代替:“既然来了这儿,就得把这儿当‘娘家’,再难也得给娘家人谋福。”可初来乍到的她对村里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想要给村民谋福先得尽快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了解村情民意。
  

石板片村有10名党员,其中好几位党员都是田玲爷爷辈的人,党龄比她的年龄都大。可这位年轻的新兵很快赢得了老兵们的尊重。田玲说:“想要得到村民信任就得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一有空闲,田玲就在街巷、田间转悠,或是到家户中坐坐,与村民唠家常谈心。对于比自己年长的,不论是村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她总是“叔、姨、哥、姐”地挂在嘴边,大伙儿听着心里热乎,大事小事都愿意跟她说说。
  

向村民打听当地的种养业传统,到田间地头了解土壤、水肥等条件,回到母校山西农大向自己的老师咨询……通过几番深入调查,田玲很快将农业调产的第一步棋锁定为“玉露香”梨,于今年3月份在村里示范种植了10亩。“玉露香”梨是一种商品价值较高的果树品种,3年便可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2000公斤左右,亩收入约1万元。为了经营好这片“致富林”,田玲还牵头成立了锦松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统一技术培训、采购、销售、贮藏和包装等方面服务。
  

眼下,10亩“玉露香”梨长势良好,田玲计划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新产业有了,传统种养业有没有潜力可挖呢?田玲发现,石板片村水源充沛,但村里山上50余亩菜地和玉米地因地势高无法进行有效灌溉,影响了收益。田玲又有了“引水上山”的想法。她请来水利技术员实地查看,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出了引水灌溉的工程图。前不久,总投资25万元的水利工程启动了。
  

短短半年多时间,田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石板片的百姓喜欢亲切地称她为“小田”,可向外人介绍时绝对会自豪地说“小田是俺当家人。”
  

全心付出换来二次“送亲”
  

田玲不仅是石板片人眼中的“当家人”,在魏家峪村民心中也是个能干的丫头。2007年,她从山西农大毕业后的第二年顺利通过了全市第二批大学生村干部公开选拔,担任了郊区平坦镇魏家峪村党总支副书记。
  

“干什么也是干,实现价值最重要。”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田玲努力演好“村官”这个角色。怀孕7个月时,她肚子大得已经低头看不到自己的脚趾,可她还是随魏家峪村干部一起到省有关部门汇报拟建企业的筹备情况,因为她是村里口才和普通话最好的人;她生孩子前一天在村里忙活工作直到下午6点多钟才回家;她产假休了不到4个月便回村上班了。     
  

在魏家峪村,田玲还是不可缺少的文艺骨干。2010年,魏家峪村搞一台晚会,她一人身兼导演、主持、策划三职,忙得不可开交。当丈夫和母亲带着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来村里找她时,她才发现自己竟然忘记回家给孩子喂奶了。在办公室,她心疼地喂着孩子,待孩子吃饱睡熟,又赶紧去忙活。等活动结束返回办公室时,家人与宝宝已经回家了。
  

从学生到“村官”,从姑娘到为人妻、为人母,田玲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件事都是在魏家峪村完成的。田玲常说,她有三个娘家,除了自己的父母家,石板片村和魏家峪村都是她的“娘家”。
  

田玲真心为“娘家人”付出,魏家峪村人也当田玲是亲人。她出嫁时,魏家峪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组成送亲队伍为她送亲。
  

今年4月,魏家峪村村支“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10多个人专程来石板片村看她,说是“娘家人”专程来看“出嫁”的闺女。原来,她上任石板片村后,魏家峪村干部和许多村民早想来看她,可是一直忙得脱不开身,这次算是迟来的“送亲”。
  

虽然现在田玲已经不在魏家峪工作了,可魏家峪村民每每提起她时总会说:“这个闺女,不赖!”遇到她时也都要再三嘱咐:“小田,你回来啊。”话语十分朴实,但田玲心里很知足。
  

感恩中坚定奉献之心
  

田玲有主见,干事麻利,这与她的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再到上任“村官”,一路走来,只要是她决定的事儿,家人总会百分之百支持。有了家人的理解,即便工作再辛苦,她都感觉不到来自家庭的压力。“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也许现在已经不在农村工作了。”
  

到石板片村上任时,田玲的孩子才两周岁,丈夫在外地工作,照看孩子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母亲一人的身上。可母亲没有半句怨言,反而鼓励她说:“既然决定了就好好干。家里有妈,不用你操心。”在阳煤集团上班的丈夫也是无条件支持她,经常会开玩笑说:“我这是娶鸡随鸡、娶狗随狗,你上山我就卷铺盖随你上山。”
  

如今,当时与田玲同一批成功获聘的百名大学生村干部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另谋他路,考公务员、进国企、干个体,转入了看似工作条件和收入都好于农村的各行各业。看着曾经奋战在一起的朋友纷纷离开,她有过迷惘、有过动摇。可反思过后,她扎根农村的心更加坚定了。
  

田玲明白,是农村这个大舞台丰富了自己的人生,是农村让她实现了自己的价值。2007年刚到魏家峪村工作时,从山西农大毕业的田玲农业方面的理论知识不缺,可实践经验特别是基层管理经验不足。就拿组织一次简单的会议来说,从资料收集、通知人员、准备会场,到开会过程中的组织、发言、表态,一招一式都得学习。在魏家峪工作的4年半中,她在学中干、干中学,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而今,石板片村在田玲的带领下,又有了新的畅想。村口居住的许多农户都种着小块菜地,周围绿树萦绕,环境宜人。她想带领大伙儿在观光农业上做些文章,利用村里丰富的水资源,在菜地和林地附近建个鱼塘,将这一片打造成集观光、旅游、采摘、垂钓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庄。
  

眼下,在这位年轻“女当家”的带领下,石板片村干群一心,都在为民计民生分头忙活,街道硬化、美化、亮化、净化、绿化等多项惠民工程正一一铺开。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