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要读懂扶贫的真谛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4889

                                      要读懂扶贫的真谛
                                               刘晋源


  4月20日晚,由市广播电视台郭东升工作室拍摄创作的、央视首部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山路弯弯》在市广播电视台举行观影会。影片自然、生动,真实还原了农村脱贫的点点滴滴。
  为更好地解读纪录片主人公——郊区旧街乡虎峪村第一书记谈永刚把一个偏远贫困的山村带上富裕之路的动人事迹,本版将陆续刊登第一书记撰写的观后感,以飨读者。
  4月20日晚,我参加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阳泉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山路弯弯》首映式。
  纪录片《山路弯弯》以郊区旧街乡虎峪村为拍摄地点,真实讲述了虎峪村第一书记谈永刚带领虎峪村村民拔穷根、摘穷帽,把一个偏远贫穷的山村带上富裕之路的精彩故事。影片生动展现了新时期基层扶贫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真实历程,深刻揭示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精准脱贫理念。
  影片中,谈书记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贫困村早日摘帽,不辞辛苦,自己驾车帮贫困户去市场上买笨鸡;通过召开会议,走家串户,耐心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发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栽种“玉露香梨”;为了解决长期以来果农最担心的销路问题,大胆创新,开展了梨树认养活动,树还没有结果,果农就已经拿到了钱,极大地促进了果农承包、栽种梨树的积极性;为了让果农把梨树种好,跑到省果树研究所把专家请到村里,在果林中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剪枝……正是在谈书记的辛勤努力下,虎峪村梨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真正成为了贫困户增收的支柱产业。
  影片很好地契合了精准扶贫的根本意义——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过上富裕生活的同时,还要看到希望,坚定信心,苦干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思想,其生成的理论基础是“共同富裕”根本原则。现实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今面对扶贫,一些地方还存在着“等靠要”传统思想,一些贫困户还做着“靠在墙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好梦。影片用了大量篇幅记录了谈书记通过与贫困户谈心交流,让他们明白了勤劳致富的道理,看到了艰苦奋斗后的希望。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总之,通过观看纪录片《山路弯弯》,我读懂了扶贫的真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输血”的模式转变为主要靠“造血”、适度“输血”的模式。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如果扶贫不扶智,就会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甚至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精准扶贫,关键在人。因为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越是在攻坚阶段,就越是要充分发挥“志智双扶”关键一招的作用。
                                 (作者为平定县柏井镇井峪村第一书记)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