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里洪水村的“后脱贫时代”
来源:阳泉晚报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5792

p1_b[3].jpg

 “十一”黄金周,人们沉浸在举国欢庆的喜悦中,平定县东回镇里洪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翟三科也喜气洋洋。10月7日,他和老伴儿早早来到村里的黑猪养殖场,边哼着歌曲边往猪槽里添饲料。因为心情好,70多岁的翟三科话也格外稠。“前几年,俺们村在山西省信用联社阳泉办事处的帮扶下,高接换优核桃树、举办山楂采摘节、开办连翘茶加工厂,还养蜜蜂、发展光伏产业,2017年就脱了贫。脱贫后咋能让村里人不返贫,除了继续巩固原来的产业,村里还建起了黑猪养殖场。俺们每天来这儿,喂喂食,打扫一下卫生,活儿不重,可钱却不少挣。”翟三科伸出两根手指比划着说,“一年能挣两万多咧。”

忙完手头的活儿,翟三科和老伴儿站在山头短暂歇歇。俯瞰里洪水村,民居层层错落,深绿的丛林中夹杂点点黄色,进村道路虽然弯弯曲曲但整修一新……过去,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劳动力等原因,拥有大片核桃林、山楂林、连翘林的里洪水村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195户390人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67人。“守着‘金山’却不知道如何利用”,这可急坏了刚到村的扶贫工作队。

驻村第一书记朱有财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建档立卡贫困户穆怀柱家里种着4亩核桃树,按道理讲每年收入至少有一两万元。然而,因为长期不修剪、不打药、不施肥、不浇水的粗放管理,每亩核桃树只产五六公斤果实,“别说挣钱,连本钱都回不来”。随后,里洪水村积极邀请林业专家到村指导,对村里的桃树高接换优,还教村民如何管护。如今,核桃产业已成为村里的一个致富产业。

帮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扶贫工作队的任务并不算完。朱有财说:“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咱还得带着大伙儿奔小康。”本着扶贫产业发展与当前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的思路,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成员多次到外地考察了解到,绿色养殖黑猪市场前景非常好。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后,里洪水村把杂交黑猪养殖项目定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点发展项目。在争取各方面资金后,2018年,村里先后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里洪水村生态养猪场。

“我们采取散养的方式,保证黑猪运动量。”指着圈定的养殖区域,朱有财说,“这些都是黑猪的活动场地。”在喂养中,里洪水村坚持绿色健康的养殖理念,每天定时投喂没有添加剂和激素的玉米和青饲料,保证猪肉品质。如今,猪场共有黑猪160多头,已实现收入5万元。同时,猪场还带动了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互助金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6人。此外,村里还按照利益联结协议,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玉米,能带动45人增收。

离开养猪场,走在村里的小路上,随处可见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村民——村里连翘资源丰富,村民春采茶、秋采果,如今正忙着采摘老翘入药;里洪水村植被丰富适合养蜂,经过几年摸索掌握了养蜂技术的村民,正在逐步扩大规模;光伏产业已经见效,11户村民享受着“房顶蓝板板”带来的好处……

这几天,村党支部书记翟玉明也没闲着。他说,前几年,村里把品种退化的山楂树嫁接成新品种“金红星”,产量因此提高了25%。再加上省联社阳泉办事处、东回镇、市驿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积极宣传,村里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山楂采摘节,并带动了其他农特产品销售。今年秋天,如果山楂产量好,村里计划继续举办山楂采摘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