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第一书记给俺们村环境带来大变化”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9863

4月10日,记者走进矿区赛鱼街道赛鱼村,村口印有“赛鱼村欢迎您”的文化墙格外醒目。走在刚刚硬化的村街道上,两侧的墙体用复古砖装饰一新,村里的喇叭还播放着创卫相关宣传内容。村委会门口,几个工人在赛鱼村第一书记许霖的指挥下垒砌、粉刷院墙。3月9日,许霖从矿区赛鱼街道武装部来到赛鱼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许霖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立即走现场、招监理和跟踪审计、工程队,努力改变村子脏、乱、差的面貌,助力我市创卫工作顺利进行。

真抓实干   多年积存垃圾被清理

为了推进创卫工作,这段时间,村委会通过村办物业对原有保洁人员重新编组、统一管理,将公共地段的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落实到每位保洁员,安排定期清扫卫生。村里的大喇叭每天向村民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对随意乱扔乱倒垃圾的人和事,村里还会通过大喇叭曝光,遏制破坏公共卫生的不良行为,努力在全村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清洁的良好氛围。

村戏台背后一块刚刚硬化的空地,是村里曾经的3个公厕之一。公厕拆除后,许多人在这里乱扔垃圾,时间长了,这里成了一个新的垃圾堆。像这样的垃圾堆,他们在环境整治中清理了十几处。

在刚刚硬化好的村广场上,整齐地停着不少车辆。原先,这里是许多自建房,由于拆除后没有合理规划,偌大的场地布满了垃圾和杂物。村委会请来工程队把垃圾清理干净,又将场地全部硬化,规划了停车位,让村办物业管理停放车辆。按照村里的规划,下一步,广场的南侧将增设健身器材。

在清理边坡垃圾方面,许霖也是绞尽脑汁,设计了梯田式护坡。许霖说:“村里的边坡垃圾积存了几十年。我们将坡上的垃圾清理后,建起梯田式的护坡,每一层加固后盖上黄土、种上树。这样,不仅村里绿化了,如果再积存垃圾,大家清理起来也很方便。”

集思广益   解决新建公厕难题

这段时间,村里水冲公厕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采访当日,在施工现场,赛鱼街道党工委书记程立军正在与工程队商量着施工方案。程立军介绍说,水冲厕所最怕冬天冻管。这几天,他通过观察太阳能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发现热水器每个管路上都缠有解冻带,只要通电它就会发热,他琢磨着把解冻带绑在水管上会不会有用。“这不,今天我把想法和工程队说了说,准备在正在建设的公厕做试验,如果可行的话,以后的旱厕改造可以推广运用。”程立军说。

不仅如此,赛鱼村是阶段性供水,两天才供一次,且没有污水管网,这也是水冲公厕难以推行的原因。他们多次与施工方研究,在厕所的底部建造三级沉淀池,通过层层沉淀,使污水变成中水后再重新抽回冲水箱,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沉淀后的粪污用抽粪车抽走后,不仅解决了供水和排污的问题,而且还大大节约了水资源。由于新建的公厕正在施工,村委会在村中修建了3个临时厕所供居民使用。

亲力亲为   引导村民合力创卫

4月10日上午,村民张魁年正在自家门前翻整土地。他说:“村里正在硬化道路,通向我家的路破损了。为了给村里节省时间和人力,我自己先将破损的路面整平,施工人员直接浇筑水泥就行了。看到许霖书记这么努力为大家改善居住环境,我们也得出一份力。”说着,老人弯下腰继续忙活起来。

在村民张久萁家,几位施工人员正在修葺院墙和房屋。经过交流得知,张久萁早年间就搬出了赛鱼村,村里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有垮塌的危险,村里在他的房屋上盖上绿布,准备过段时间维修。张久萁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联系施工队,自己出资维修房屋。张久萁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赛鱼村民都应该出一份力帮村里整治环境,这样我们村才会更快更好地美起来。”

村民谷大妈见到许霖后,一把拉住了他的手说:“许书记,太感谢你了。我在这里住了40多年,身边的环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许霖到任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从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一心扑在创卫工作上。他们用实际行动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深深打动着每一位村民。

环境整治工作中,赛鱼村还清理“四堆”8000立方米,拆除违建面积20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8块,粉刷墙面10000多平方米。许霖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监理和工程队每天下午6点开工作例会,交流每天的工作进度和工作难点。

许霖说:“只要肯干,没有干不成的事儿。我们还会在创卫工作上下大力气,努力把赛鱼村打造成标准化的新农村。”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