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扶贫要下“绣花”功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9083

“一定要按照标准改造。”“污水往哪里排?要确保不能影响地下水。”……不久前的一天上午,郊区杨家庄乡庙岭村村支“两委”办公室里,驻村第一书记张奇和村委一班人正讨论村里公厕如何改造。“厕所改造工程马上启动,我们得先有个规划,商量好了再干。”张奇说。 

张奇是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去年6月被派到庙岭村担任第一书记。“组织为什么选你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担子重,村里条件艰苦,很难适应吧?”面对记者的问题,张奇笑着说:“我曾经是大学生村干部,在村里干了5年。组织一直非常信任我。到任第一天,我就告诫自己,面对扶贫工作,一定要下‘绣花’之功。” 

这位“80后”第一书记来到庙岭村后,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拉家常、听建议、解难题、谋发展。这一年来,他和村民从最初的陌生到互相信任,逐渐成了村民的“主心骨”,也成了农事的“行家里手”。张奇已经真真切切融入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从去年开始,我们村硬化了道路,修了猪舍,种了绿化苗木……现在,农家乐休闲区正在建,扶贫车间也马上动工。”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为村里办的实事,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平如数家珍。 

走村入户 厘清思路定规划 

村里来了个“80后”的年轻小伙当第一书记,去年6月,这个消息瞬间在庙岭村传开了。一些村民和张奇开玩笑说:“你和我娃差不多大,肩不能扛、手不能提,跑到我们村来能干啥?”“只有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群众才信你服你。”张奇在心底默默地对自己说。 

庙岭村位于郊区东部,距杨家庄乡政府约4公里,村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0亩。全村农业人口68户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8人。前些年,村民以玉米种植为主,农村经济发展滞后。2016年底,庙岭村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立足现有条件开源挖潜,增强经济动力和发展后劲,是摆在张奇面前的一道难题。 

“刚到村里时,我发现村民大多思想比较保守,缺乏创新意识。”谈起对该村的第一印象,张奇坦言。工作环境从机关到基层,张奇认识到:要开展好工作,就要融入村组,融入百姓,了解乡亲们的需求和愿望。 

一到庙岭村,张奇就走到田间地头,走到村民家里,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张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单位、帮扶企业、村支“两委”共同分析村民致贫原因,研究扶贫政策,探讨产业发展方向。经过一个多月的思考、探索,张奇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谋划种植特色农产品,同时加快发展香猪养殖业,并打造“采摘+农家乐”的乡村休闲旅游模式。 

“现在郊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而庙岭村先天条件不错,风光秀丽,空气清新,距离市区也不远,何不借此东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张奇边走边介绍,去年村里举办了第一届采摘节,效果挺好,“今后我们会围绕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特色种植 让村民学到技术 

2015年,根据产业扶贫项目要求,结合郊区农业产业化布局,庙岭村选择种植苹果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庙岭村共种植苹果树110.97亩,惠及贫困户26户63人。 

苹果树挂果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为了让村民在农闲时有事干,庙岭村率先实施土地流转,引进了森乐农业有限公司。森乐农业有限公司流转村民苹果树地103.51亩,涉及贫困户30户67人,每亩土地的流转价格为600元。2016年开始,公司种植多种蔬菜、水果,优先雇用本村村民,每人每天工资为80元。 

“这是白西红柿,还有黑西红柿,那是黑土豆,再往前走那一片地种的是桃,黑色的。”沿着弯弯曲曲的土路,张奇挨个介绍森乐公司种植的新品种。张奇说,村里引进森乐公司后,除了种植普通的蔬菜、水果,村支“两委”还和森乐公司合计着种点奇特的,去年,黑土豆、黑西红柿、白西红柿、秋葵以及黑桃子、黑枸杞等特色品种成片成片开始种植。 

为了使村民掌握这些特色品种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村里举办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森乐公司请来的专家手把手在田间示范。专家们还在村里住了一段时间,帮助村民掌握各个关键生长节点的管理技巧。 

张奇知道,无论哪个村,驻村第一书记会离开,扶贫工作队也会走,但村民自己学到的技术“跑”不了。一个村、一户村民要脱贫,必须依靠自身。“我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帮助村里发展。要脱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地发展产业是关键,我的工作重点就是找到一条适合当地的脱贫致富之路,并带领他们走下去。”张奇说。 

发展养殖 改变模式增收入 

跟随张奇的脚步,绕过大片果树林,来到一个小山坡上,这里有一排新建的小窑洞,周围用铁丝网围了起来。窑洞前的空地上,十几头小猪在觅食。猪儿圆嘟嘟的,两头黑中间白,体长不过一尺多。 

“这是合作社引进的新品种——巴马香猪。”张奇介绍说,与普通家猪相比,香猪主要用麦麸、秸秆等喂养,不但节约了饲养成本,更能保证猪肉的膳食纤维,最大的也只能长到30公斤,还可当宠物养。猪肉肉质好、还香,价格是普通猪的2~3倍。 

2017年,村里成立龙腾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了开拓致富渠道,张奇反复考察市场,在得知我市较少村养殖巴马香猪后,张奇和合作社商量决定引进这一“新鲜”品种,同时开始修建猪舍。“香猪生长周期短,仔猪养两到四个月后就可作为烤猪原料上市。”张奇说。 

随后,合作社与全村22户贫困户共56人签订了《帮扶贫困户养殖香猪协议书》。经过不到一年的摸索,巴马香猪试养成功。目前,庙岭村的香猪数量有60多头,吸引了大批客商的关注,有将近20头香猪已经被提前定购了。 

试养香猪后,张奇考虑一种新的模式打开销路——市民认养。就是在香猪还未出栏时,市民可以提前认养,但仍由村里饲养员照料,市民可以不定期“探视”,还能体验割草、喂料等放养动物的乐趣,直到香猪出栏。 

“明年好多母猪就生小猪仔了,香猪数量会越来越多。试养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顺产顺销,要将特色养殖做强做大,销售是关键。”在张奇看来,养好香猪并不难,难的是当香猪数量不断增多时,能否顺利地解决销售问题。 

休闲旅游 打造花园式庙岭 

眼下虽已入秋,可在庙岭村整整绕一圈,整个人都被大太阳晒得汗流浃背。张奇专程去了趟一处正在开发修建的农家小院,工人师傅们忙着平整土地、砌砖,通往农家小院的步道已初具规模。 

张奇介绍,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庙岭村去年注册成立了妙龄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村旅游发展重新规划,“我们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就是要围绕这些农产品,打造‘采摘+农家乐’的乡村休闲旅游模式,从而留得住游客”。 

而整洁干净的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去年,村里集中整治沿路、沿沟垃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清理村民房前屋后杂草,整修残垣断壁200余米,还大面积种植月季花,家家户户门前也种植了各类花草。“村民喜欢在门前屋后种植花草,这些普通的花草,经过村民的精心打理,长得枝繁叶茂,有的还形成了景观。”张奇说。 

在庙岭村的建设上,张奇可没少“动脑筋”。听说平定一个变电站要改造,张奇赶忙联系那儿的负责人,把能用的砖、路沿石都拉了回来,铺路用;自己一个朋友的旧家具闲置,张奇便雇了车、叫了工人师傅,把家具拉了回来,摆放进了农家小院。“能节省就节省,想办法呗。”张奇笑笑说。 

村民都说张奇是能干事又能谋事的人,但在张奇看来,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那是即将开工的扶贫车间,主要是围绕村里的农产品,发展小型农产品加工作坊,基本上交给贫困户来经营,让他们在农闲时也有收入。”张奇指着村口一栋二层楼说道。他说,下一步,还要发展几个小型产业项目,全部由村民自己干,慢慢地,每个产业就培养起一个带头人,就能带动全村致富增收。 

“我不求成为百姓心中的英雄!只想趁着年轻多干点实事,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张奇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有张奇的豪情壮志,倾情帮扶,庙岭的未来发展会更加美好!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