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我市召开“推进文艺繁荣、助力 转型崛起”文艺工作座谈会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2070

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我市召开“推进文艺繁荣、助力转型崛起”文艺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推动我市文艺工作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市委书记关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铁梅主持会议。市领导巩成、刘志强、李君、张立君、史友松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立君,市文联负责人分别介绍近年来我市文化事业和文艺工作发展情况。刘慈欣、吴言、宫来祥、郭东升、张宏亮、王玉兰、马俊、朱艳红、庞宏亮等文艺界代表发言,对我市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关建勋指出,近年来,我市文艺事业突飞猛进。“赵树理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百花奖”等众多文艺大奖花落阳泉,“中共创建第一城”等城市文化名片越擦越亮。2018年,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在我市举办、刘慈欣创作研究工作室正式揭牌,专题片《山路弯弯》在中央台纪录频道播出、晋剧现代戏《泥火情》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等重大文艺事件,彰显出阳泉开放的步伐、进取的精神。今年春节期间,由我市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在国际国内掀起了科幻热潮,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担当。这些成果都浸润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劳和汗水。

关建勋指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要求,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开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建勋要求,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文艺工作方向,传播弘扬正能量,以更多精品力作温润人民心灵、启迪人民心智、洞彻人民心扉。要聚焦人民新期待,为人民群众鼓与呼。要顺应时代发展新需要,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

要深挖精耕山城文化资源,谱写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要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努力创作出充盈阳泉元素、充满阳泉气息的精品力作,在全国文化发展大格局中展示阳泉文化魅力。要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做好做精全市文旅市场,做强做大我市文旅产业。要抓精抓细特色文化产品生产,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大力加强煤雕、剪纸、面塑等传统工艺规模化生产,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要打造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开创阳泉文艺发展新格局。要不断加大对高端人才、人民喜爱的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力度,强化文艺人才梯队建设,打磨更多精品力作,擦亮我市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阳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关建勋强调,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建立健全文艺投入和保障长效机制,保障基层文联、作协工作的正常开展。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阳泉日报社、阳泉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市文联及相关协会的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宣传部部长,县(区)文化局局长、文联主席,全市文艺工作者代表。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