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学校党支部的自我革新力
来源:阳泉四中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5730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学校党支部的自我革新力
——阳泉四中全面提升学校党支部组织力之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1、思想立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通过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三基”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高度统一起来、巩固起来,用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阳泉四中篇章。

2、组织建党。坚持质量建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班级、党员责任学科。推动学校党组织中心下沉,向基层延伸,在年级组、教研组、学科组、备课组等建立党小组,使每个党小组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是一名鲜红的旗帜。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同时加强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带团建,支持保障其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3、制度治党。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强化学校党支部整体功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制定《阳泉四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干部监督,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推进党务公开。积极争取加大学校党建工作投入,为学校党建工作和党员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条件。

4、党风严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体制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中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落实省教育厅党组、市教育局党工委和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六条禁令”,全面落实《中小学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强化责任追究,推动问责制度化和程序化。坚持教育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校上下风清气正、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与亮点。

一是学校体育特色明显。“篮球、足球”成为四中“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认真组织“体育节”,开展校运会、球类赛、阳光体育活动、冬季长跑等体育活动,中考体育连续名列市区第一,阳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荣获10次初中组团体第一名,学校被授予山西省2015-2018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二是学校课改亮点突出。学校在课程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坚持“课堂十化”,坚持数学与英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下功夫转变“四个方式”,转变教师教学行为,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建立起阳泉四中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讲学案式三段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荣获“三晋课程改革先进校”称号。

三是学校教育信息化超前发展。切实发挥“班班通”工程在打造高效课堂和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学校在成功举办“阳泉市‘班班通’现场会”的基础上,顺利通过山西省教育信息化试点校的检查验收。学校总结近几年来信息化工作的经验教训,形成了《阳泉四中信息化工作资料汇编》。目前,学校将围绕“人人通”,努力实施阳泉市“教育云应用试点校”工作。

四是中考成绩,名列前茅。2016年城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中,以176.56分夺取中学组第二名。2016年中考中,以高中升学率77.57%夺取市区第一,取得均及优“112”的好成绩,巩固了阳泉四中整体质量高的地位。

尤其是2017中考,学校实现近年来市一中火箭班“零”的突破,捷报频传,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参加中考人数196人,达阳泉一中火箭班人数5人(667分),达线率位居市区各校之首;达阳泉一中首批分数线(645分)13人,创历年来新高;600分以上39人,达阳泉一中统招线(553分)68人,达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461分)135人。

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山西省2015-2018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市5所);被授予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校,市区唯一;被授予阳泉市31届科技创新先进学校,已经连续12获此荣誉,全市初中校唯一;被命名为山西省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优秀实验基地校,城区唯一;被确定为阳泉市学生社团活动建设和管理实验校,承办了阳泉市学生社团活动初中现场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对山西省教育信息化试点校(全市4所)的检查验收,城区唯一,近三年已2次被评为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校,成为阳泉市教育信息化窗口学校。参加山西省机器人大赛,获得全省中学组第4、省二等奖的好成绩,成为阳泉市科普教育旗帜学校。成立阳泉四中少年邮局,深化四中校本课模式,建设好特色课程。

学校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山西省素质教育示范校、三晋课程改革先进校、阳泉市共青团建设示范团委、城区政风行风标兵岗位、阳泉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城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是全区中学唯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校。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