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北大街街道健全“三大机制”强化基层党建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1-03-22 浏览次数:5003

北大街街道按照“夯基础、建机制、创特色”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员分类管理、关怀帮扶、联动协调三大机制,不断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街道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对转入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预备党员,安排到居住地社区进行培养管理,运用介绍人“接力”法,组织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了解考察预备党员。对在职党员实行“三表四卡”管理制(在职党员问卷调查表、党员考核标准表、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党员基本情况卡、党员建议卡、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学习情况反馈卡、为群众办实事登记卡),激发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北大街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理办法》,对非公经济党组织设置、党员发展及日常党建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建立党员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了以“四类对象、五项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关怀帮扶机制,长年为空巢、失能、患病的高龄老党员以及其他需要帮扶的困难党员提供生活、组织、健康、就业和临时困难帮扶等5项服务,通过走访探视、建卡建档、困难帮扶、检查督促,形成了“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良性机制。三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以自愿协商为前提,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党组织推行“契约化”共建,以“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为基本流程,以社区党建共建议事协商会议为主要形式,做到统一沟通,分步实施,推进了街道社区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进程。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