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社区党建工作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1-03-11 浏览次数:2550

我们坚持以“打造全省一流社区”为目标,多措并举、整体推进,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工作领导,打造组织体系网络化;强力推动五好支部建设,打造社区党建规范化;扎实抓好社区阵地建设,打造党建基础标准化;有效整合社区各类资源,打造服务群众社会化;实现社区党建四个延伸,打造共驻共建区域化,社区党建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初步探索出了符合我市实际的社区党建“三有五化”工作新路,我市社区党建经验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组织工作“十大创新项目”之一,并在《人民网》等媒体上刊登。年初全面完成了新一轮社区党组织和第四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换届后全市社区干部平均年龄为37.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51.7%,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率超过62%,整体结构更加趋于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参照农村“三级联创”模式,在城市社区开展了“五个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市委组织部先后命名了29个“示范化社区党组织”。建立健全社区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将社区组织工作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拨付到位;大幅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从今年3月开始,我市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正职报酬达到1000元/月,副职950/月,居委会成员900元/月;积极为社区干部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力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和形式,社区党组织坚持“小社区、大服务”工作理念,注重整合社区内各类资源,扎实开展“亲民、助民、安民、便民、乐民”五服务活动,服务内容从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向更大、更深领域拓展,服务群众的形式、质量和效果均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我们牵头和市委老干部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的通知》;矿区区委深化拓展的“我是党员我承诺、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就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2010] 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建设的质量和水平,10月我们抽调专门力量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城矿区、开发区和农业县区,围绕社区建设领导体制、社区组织职能定位、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社区工作保障机制、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转化调研成果,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已充分征求全市40多个职能部门、5个县区和开发区的意见建议,几易其稿,现已基本定稿。我市社区建设成效显著,所属城区、矿区分别被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和“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一批基层社区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城区上站街道小阳泉南社区先进事迹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城区南山街道新华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冬花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