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盂县秀水镇探索“党建+”基层党建新模式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4509

今年以来,盂县秀水镇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出了“党建+”的工作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党建+互联网”实现实时在线监控全覆盖。为了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组织软硬件等基础设施,秀水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将互联网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实现了对全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时在线监控全覆盖,方便了镇与村之间的活动开展和工作部署。监控平台的建立,规范了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活动的开展。秀水镇要求全镇各支部分两批,定于每月15日、16日分别在本村和镇主题活动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而使各村党员干部的管理更加透明、学习更加规范。秀水镇党建平台统一设置学习科目和内容,解决了村干部学习的“盲区”,实现了“线上”在线学习,“线下”从网页上下载内容学习,真正为镇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为夯实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党建+转变”密切联系群众。“戴上党徽后,感觉肩上责任更重了。因为群众时刻都在看着我们,我们一言一行都要带好头。”秀水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说。运用“党建+转变”,秀水镇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加强与群众联系,增进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让党员干部亮身份、守承诺、做表率、受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聚焦党徽、聚力民心,把党建元素延伸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时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加设岗定责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做好接待群众工作等,积极为群众谋福祉、解难题、办实事。
  “党建+阵地”发挥堡垒作用。秀水镇坚持把“硬件”与“软件”相结合,抓好党员活动“主战场”,全镇各村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地、交流有园地,使党建氛围更浓厚,并对党章党规、支部书记职责、村级规章制度上墙,进一步巩固阵地、夯实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真没想到,进门前还满肚子心不甘、情不愿,一次谈心竟然解开了我思想上的疙瘩,心里一下子敞亮了……”这是秀水镇一位村干部进行党员谈心谈话时的内容。经过与党支部书记一番谈话后,增强了这名党员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谈心谈话室已成了村支“两委”主干联系党员、凝聚民心的纽带。在党员活动室,全镇各村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纪律规矩,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规范党员行为、陶冶党员道德情操、激发党员使命感和荣誉感。
  “党建+美丽乡村”提升人文环境。秀水镇落实党建责任、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党委引领各党支部实施村庄整治,落实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机制,完善水、电、路及绿化、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变村容村貌。在镇党委的有力推动下,以“党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各基层党组织斗志昂扬,投身环境改变,在村容村貌整治中下足了功夫,各村面貌焕然一新。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