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激发人才的报国之志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部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68901

墨子曰:“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故大人之务,将在于众贤而已。”又曰:“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意思是,一个国家,贤良之士多,政治基础就牢固;贤良之士少,政治基础就薄弱,因此,对待人才,就要使其富裕、尊贵,礼敬他们、赞誉他们,就会激发和聚集起更多的人才报效国家。

富之,让人才创业无后顾之忧。人才往往会面临“有力无处使”的尴尬,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同时,要让人才“劳有所得”,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充分尊重他们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上的自主权,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贵之,让人才享有社会地位。知识分子在我们党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在眼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迈入新时代新征程,更要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求全责备的落后观念、浪费人才不以为然的错误观念,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敬之,在社会形成礼让人才的风气。要真正把人才放到“第一资源”的重要位置上来,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自古以来,我们就非常敬重人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人才意识,对优秀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任用人才不拘一格,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社会地位。

誉之,让人才有获得感。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对优秀人才和工作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等,最大限度调动知识分子的干事积极性。鼓励他们向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学习。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将个人荣誉和价值与国家、民族相融,真正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