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用好组工“三个镜头”助力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共产党员网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68198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在新时期,通过过“用”“抓”“握”三个动作多向发力,让组工“三个镜头”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现有人才层次结构。对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做好人才工作、打造地方聚才良方,让组织部真正变为“人才之家”,具有重要意义。

用好组工“望远镜”,实施人才引进长远看。

“望远镜”近可观眼前,远可达千里,对于人才的引进政策亦如是。

一是引进人才要放眼未来,满足“内需”。人才引进要深刻研判地区发展形势、立足地方长远发展基础,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绝不能跟风趟水、一窝蜂似地一拥而上,如此看似重视,实为闹剧。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提速器,要用好人才就要充分盘活地区资源。二是留住人才要着眼当下,打好“内功”。人才的到来不仅是怀揣着梦想与理想,也有着住房、子女教育等切实需要。要想让“良禽择木而栖”,就要打好“内功”,创设留才优良环境、配套用才相关项目,用一系列诚意满满又极富地方特色的“引才计划”,让他们落户安家。

抓好组工“透视镜”,对接人才需求精准看。

“透视镜”管中窥豹、着眼细微,剥离层层勾连而见其真义,人才工作实际上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息息相关。

各地反复倡导推进人才工作的背后,是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体现:高端产业人才断崖、低端产业人才饱和、特色产业后继乏人……引进计划能不能“对症下药”,是“重病猛药”,还是“文火汤药”?这其中就需要组工干部的智慧,以地方之短板透视人才之需求,精准牵线,用心搭桥:一是搭建组织和人才间的“沟通桥”,二是搭建计划与需求的“对接桥”,三是搭建企业和人才间的“供需桥”,多方面集中透视挖掘引才留才中的困难问题需要,做好解决磋商协调,让“北归的大雁”经历几年的周折,能精准的认准自己的“路”,趴准自己的“窝”,孵好自己的“蛋”,能真正繁盛地方的森林,繁荣地方的生态。

握好组工“广角镜”,聚拢人才优势统筹看。

“广角镜”总揽全局、胸藏世界,能将万千风景具收眼底,成像出最美的风景。

人才工作的签订,是聚焦如今之人才。而“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能否让“一时”之人才变“一世”之英才,则需聚拢优势、统筹观察。一是要出台人才成长计划,“引为第二,成是第一”,要通过课题研究发展一批,通过项目实践带动一批,不仅把引进的人才给安置好,也要把“本土”的人才给带动好,还要用引进的“洋项目”改造拉动本地的“土办法”。二是要制定人才激励机制,要通过正向激励的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爱才敬才人人争当英才”的氛围,通过严格把关、缜密施策,让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人,凸显出来,重用起来。三是要商定人才德才标准,人才的任用不能只凭技术,也需要看重道德,也需突出政治标准。只有思想好了,才华有了,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上,主动练功挑担子。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