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躬耕三尺讲台 守望满园花开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68632

躬耕三尺讲台 守望满园花开
——记阳泉市第十一中学物理教师王建辉

  

她热爱教育事业,大学毕业便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工作认真专注,从教多年依然在坚持学习,只为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人才;她喜欢和孩子打交道,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灵。
  

她,就是阳泉市第十一中学物理教师王建辉。
  

在王建辉看来,要做好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有态度,坚守从教初心;有高度,要有教育境界;有温度,要有人文情怀”。秉持着这“三个度”,她躬耕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浇灌、默默无闻守望,不仅在教育教学上成绩突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还先后获得了“山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教学能手”“三晋名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她更是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实现了我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零的突破。
  

坚守初心 教书育人
  

中等身材、眼睛明亮、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交谈中经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常常会被她的笑容所感染,即便是陌生的两个人也很快能拉近距离。这是见到王建辉的第一印象。
  

为什么要选择做一名教师?王建辉坦言,是源于内心对校园的喜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中学就读于阳泉市第十一中学,在一个单纯温暖和谐的校园环境里学习成长,还有一群和蔼可亲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学生实现梦想、改变命运。当时,便非常喜欢学校、喜欢我们的老师、喜欢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王建辉说,“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在校园这个充满青春气息、干净单纯的环境里工作,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实现梦想、改变命运。”抱着这样的心态,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到山西师范大学攻读师范专业,大学毕业后,便回到了自己度过了6年中学时光的阳泉市第十一中学,成为了一名高中物理老师。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王建辉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上。作为一名物理教师,为了把学科内容讲得生动有趣,她不断探索,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教学提问的艺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然后再深入浅出讲解,形成了自己以问题引领教学的独特风格。这种风格充分调动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更多学生爱上学物理。
  

从1992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至今,王建辉已经在高中物理教学岗位上干了26年。26年来,身边的人有的已经走上了管理者的工作岗位,有的选择走上了收入更高、发展更好的工作岗位,而王建辉却依然是一名物理教师,依然在教育一线奋斗着。不忘初心、教书育人,这是王建辉对于工作的态度,也是她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坚持学习 执着前行
  

“时代在发展、知识也在不断更新,我们教的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所以,更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这是王建辉常常讲的一句话。作为一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在工作中,王建辉常常把自己当作是“新人”,直至现在,她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去参加学习,以“空杯”心态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执着前行。王建辉清晰地记得,曾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打听到在郊区有一个关于未来计算机教育的培训,好学的王建辉自然不会放过这次学习的机会。她主动与培训方联系,利用业余时间,自己乘车去郊区学习,离家远、路上花费时间多,每天还要工作,非常辛苦,即便如此,王建辉依然坚持学习。因为较早地接触计算机,她不仅早早就拿到了计算机教师上岗证,而且还在2000年,把当时还是新鲜事物的多媒体教学成功引入课堂,成为我市较早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的教师之一。
  

除此之外,每年的寒暑假也都是王建辉“充电”的时间,她常常利用假期在我市,甚至是前往太原、天津、浙江等地参加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成回来后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2004年,王建辉通过自学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需要脱产学习一年半,这对于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进修机会。然而,当时爱人工作忙,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怎么办?经过再三考虑,王建辉决定带着老人和孩子去读书。就这样,到了北京,租了一处房子,为孩子找了一所学校借读。每天除了自己要按时上学,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王建辉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在家和学校间来回奔波,通过一年半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学业,拿到了教育学硕士学位证。如今,回忆起那段时光,虽然有苦也有累,但她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相较于苦与累,通过那段时间的学习收获的知识与快乐更多。
  

用爱守护 温暖心灵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态度、高度,还要有温度。“我们面对的学生都是未成年人,他们需要知识,更需要关爱。”王建辉说。
  

平日里,王建辉非常关注学生一点一滴的变化。学生上课时精神状态不佳,她主动和家长联系,悄悄告诉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随时都可以去办公室找她,她就像朋友一样,用心倾听、平等交流;遇到忙的时候,她便让学生把问题写到便利贴上留在办公桌上,只要她回到办公室看到便第一时间以同样的方式回复给学生,学生再去办公室时就可以看到回复;她和学生建了一个QQ群,在这个群里,学生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用任何名字向她提问、与她交流,她总是一有时间便进行回复。
  

在王建辉看来,这些事虽然是小事,但正是这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个回答、一个关注传递的关爱,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改变学生对学习的态度,让他们离梦想更近,甚至是改变他们的人生。刚任教不久,王建辉就遇到了这样一名学生,在高二学期末,即将升入高三的时候,这名学生的父亲突然遇到意外去世。父亲的去世,让这个学生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陷入了困境,当时,家里希望孩子能早点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了解到这一情况,王建辉和同事们轮流去做这名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王建辉和同事们甚至自己出钱出力,帮助这个学生的家庭。最终,这名学生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辍学,顺利完成了学业,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后来,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从教26年,如今的王建辉早已桃李满天下,然而,她却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她始终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工作中,她也非常关爱青年教师,重视教师队伍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坚持科研引领教学的宗旨,带头承担省、市、校多项课题研究,使许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她还担当着教师培训的重任,走出学校,走出阳泉,为省内的同行们传授课改的“真经”,传授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理念;还曾多次赴贫困地区送教下乡,深入课堂,以实际行动影响村、县教师,留下可供研究学习的样本,充分发挥了名师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谈起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建辉认为,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她将不辜负这份荣誉与信任,把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团队建设,带动更多优秀青年教师为教育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