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加强城市党建 助力城乡融合
来源:郊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3756

阳泉市郊区紧紧围绕区位特点、产业优势以及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转变传统观念、丰富发展理念,加大实践探索,下大力推进具有郊区特色的城市党建工作,为全区走好“三条路”,率先实现城乡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构建联动化组织责任体。建立健全区、乡镇(开发区社务中心)、社区三级联动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区委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综改项目,作为全区走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的重要实践,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城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提出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考核制度,实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镇、开发区社务中心党委履行直接责任,切实发挥在区域党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经常性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见到实效。社区党组织积极履行抓城市党建工作具体责任,将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纳入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跟踪问效、项目推进、定期检查等方式,实现工作落实有措施、有保障。

二是强化社区建设,构建网络化治理综合体。郊区是一个农业县区,对经营管理城市的经验相对不足。随着全市城市建设拓展的需要,郊区成为生态新城建设的主战场,吸引大量的外来人口、城市人口聚集。为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带来的社会管理难题,郊区分别组建了4个城市社区和15个农村社区,弥补了社区建设的空白和短板。承接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后,郊区城市社区增加到16个,从解决城市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着手,大力推进社区场所建设,克服财力困难,投资280余万元购买和租赁部分社区活动场所,全区500平米以上城市社区达到16个,占比89%,完成省、市“三基建设”下达的任务。

三是强化多元引导,构建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发挥社区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辖区内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驻地单位,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活动。同时,增强外力援助,从区直机关选拔了18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每个社区选配从驻地单位中聘任了3到5名兼职委员,帮助开展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打造区域性党建联盟和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李家庄、老虎沟、下荫营3个村社联合党委,实现了社企联建、党员联合、党群联心。

四是注重典型引路,构建规范化建设共同体。注重典型培育和宣传,大力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城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比如大华社区通过实施“三学一安排、三事一关爱、三联一网格”的“三一”工作法,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形成以社区为中心,楼院长、小组长、信息员、党员志愿者为链条,纵横交错的网格化信息联系网,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实现了与社会组织、在职党员、自治组织的互动联合,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李家庄社区针对辖区流动党员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实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分别服务于治安巡逻、政策宣传、帮扶救助、义务劳动等各个岗位,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党员身份亮出来”,破解了党员八小时外管理难题。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